欢迎来到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网站导航 | 无障碍浏览
 
 
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干担当 击鼓奋进 奋力开创全省监狱工作新局面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http://jyglj.sc.gov.cn       2019年08月06日 00时00分        来源: 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议现场

86日,全省监狱半年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的最新部署,总结回顾了全省监狱上半年各项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省监狱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为持续推动四川监狱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四川监狱第三个“五年三步走”战略,加快实现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奋斗目标提出指引。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作了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建华主持会议。

陈志林政委在会上作半年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监狱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以及司法部和省委部署,围绕“提质升级”,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夯基固本、多点发力,新五年开局蹄疾步稳,各方面工作有力推进,四川监狱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一是安全升位开创新局面。在押犯结构十分复杂、监管压力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实现无脱逃、无失密泄密、无哄监闹狱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案件。二是改造提质取得新成效。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成功举办司法行政第二届“墨润圜土”“水墨进高墙”“监狱开放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与四川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大型法治访谈栏目《高墙故事》,开播以来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三是发展升级呈现新态势。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硬件升级有序推进,执法保障更加有力,修订完善了23个规范和18本操作手册,构建形成了涵盖916项工作的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期验收。四是队伍打造展现新面貌。紧紧围绕队伍“四化”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民警执法业务素质大幅提高,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出台24条为基层减负整治措施,会议、文件、档卡簿册压缩超过三分之一。

省女子监狱和邑州监狱在会上作监狱规范化管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系统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任务,以放眼全局的战略思维、逆水行舟的危机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扭住重点任务一件一件往前推,盯紧全年目标一项一项抓落实。

为获奖单位颁奖

会议要求,全省监狱下半年要紧紧围绕“提质升级”目标,把准一个方向、盯紧一个目标、抓实一批项目、深化一套体系、营造一个氛围,以“五个一”为重点,破难点、添亮点、疏堵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把准发展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对监狱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强警铸魂、现代治理、智慧支撑“三大工程”,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推进重点项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中体现初心、践行使命。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党委规范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真正使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各项规范性要求在平时看得出来,和工作结合起来,把引领作用发挥出来,成为推动新五年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要盯紧着力目标。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切实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整治,坚决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着力点,狠抓“驻在式”检查、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增添防范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抓实监督体系,全力推进监狱执法管理规范化,倾全系统之力务求全胜,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三要抓实重点项目。按照中央、省委对监狱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大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突出目标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着力实干落实,针对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民警队伍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现代治理的管理效能、执法水平和社会形象,智慧支撑的平台建设、信息互通、实践运用,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要求,由分管领导牵头,业务部门负责,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干起来有抓手,做起来有载体,用实实在在、令人信服的成果检验工作成效。

四要深化五大体系。按照全国监狱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安全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深化细化责任落实,不断增强监狱安全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深化罪犯改造体系,健全完善罪犯考核评估机制,积极推进重新犯罪调查,努力向社会回送更多守法公民;进一步深化监狱执法体系,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不断完善监狱执法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体系,尽快制定分类招录、特殊招录实施办法,有序推进监狱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和职务套改工作,充实加强一线力量,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进一步深化综合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监狱经费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争取各方对监狱工作的支持。

五要强化干事氛围。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围绕“风清气正、一心干事”目标,以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为抓手,进一步鲜明实干导向,把实干的标准立起来,把奖勤罚懒的机制强起来,把一心干事的氛围浓起来,鼓励支持年轻干部、机关民警下沉监区、一线,在实干中提能、在实干中成才;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管人必须管思想、管作风、管状态,坚决整治“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玩假把式”“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以及状态不佳、人浮于事、作风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持续巩固和维护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向“管理规范监区”授牌

向“管理规范监狱”授牌

向“管理最规范监狱”授牌

会议还合并召开了监狱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就上半年全省监狱企业紧紧围绕服务改造罪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监狱企业为全省监狱罪犯提供了安全、适宜的技能培训岗位,对持续提高罪犯劳动改造质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坚实保障,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收益。会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集团公司总经理曾永忠就下半年监狱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监狱企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造宗旨,认真践行“赎罪、矫正、塑新、回归”的劳动改造文化主题,深入推进“责任、诚信、创新、共赢”的经营理念和“一体化管理、集团化运营、多元化经营”的管理理念,积极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全力提升劳动改造质量,服务监狱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新评选出来的管理规范监狱(监区)、优秀企业董事长、经理进行了授牌和表彰。在家的局领导,集团公司领导,各监狱监狱长、公司经理,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50余人参加会议。

先进个人上台领奖

先进个人上台领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执法公开 | 信息公开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滨江中路1号    邮编:610016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1015890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信息保障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000005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830 号
建议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最佳分辨率1024*768浏览